六都管控宮廟碳排步調不一 僅雙北、台南納淨零輔導

更新日期:112.10.31

政府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不過中元普渡在即,民間信仰與空污防制再度拉鋸。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不少民眾表示心誠則靈,與是否點香沒有太大關係。各縣市管控宮廟碳排步調不一,目前六都僅台北、新北、台南將宮廟納入淨零輔導對象;桃園、台中以及排碳量占全台2成的高雄,則是以現有的《空污法》管理。

雙手合十 、誠心跪拜,傳統廟宇是許多民眾的心靈寄託,不過政府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加上中元普渡在即,民間信仰與空污防制再度形成拉鋸。

民眾說,「心裡有誠心祈禱,其實我覺得神明就會聽到。」、「我覺得心誠則靈,講求環保,不希望環境污染。」

不少民眾認為心誠則靈,行天宮2014年起率先禁香,除去大香爐以及供桌,鼓勵信眾以「道德馨香」代替線香,以「虔誠心」代替供品。

行天宮執事師兄曾思凱表示,「我們都希望說信眾來拜拜,用道德馨香來敬神明就好了,所以就是從2014年的8月26號,我們那時候就開始就不再提供香支。」

管控宮廟碳排,各縣市步調不一。目前六都僅台北、新北、台南將宮廟納入淨零輔導對象,桃園、台中及排碳量占全台2成的高雄則是以現有的《空污法》管理。

高雄市過去5年裁罰1054件,開罰總金額超過143萬元,為六都最多;其次則是北市開罰222件、新北22件、桃園開罰件數則掛零。南部環團不諱言,挑戰傳統信仰難度很高。

高市環保局空污與噪音防制科長王亭鈞指出,「高雄市從106年就開始推動宮廟減金減香,統計我們106年到111年度,紙錢集中焚燒的量已經達到5084噸,可以減少18噸的污染物排放。」

北市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林冠伶認為,「《空污法》有一些裁罰規定,可能會需要去監測是不是有超過排放標準,環保局可能會有裁罰,就淨零條例金紙的部分,希望輔導宮廟可以達到符合相關規範。」

台北市議會去年三讀通過「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是全台首部2050淨零排放地方法規,6月更輔導北投屈原宮利用綠電、智慧儲能系統,成為首座創能儲能示範宮廟,提供宮廟淨零轉型參考。

新聞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