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宮廟低碳認證標章 鄭孟洳籲高雄市府:建立淨零轉型平台

更新日期:112.11.30

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日前在高雄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指出,民政局明年(2024)度編列的淨零預算727萬8,000元,內容多半為綠色採購,而殯葬事業管理基金的淨零預算,涵蓋能源轉型561萬元、淨零綠生活28萬、資源循環零廢棄250萬元,三大項目總共839萬元。但這些都是既定或延續性的計畫,再貼上淨零預算標籤,也未有新增計畫,實在過於消極。

鄭孟洳表示,在民政局的業務當中,殯葬、環保金爐、宮廟、里民服務等,都是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工作,她認為民政局應該提出具體的政策計畫,協助相關業者或是市民推動淨零的工作。

鄭孟洳舉台北市屈原宮為例,這是北投的洲美里辦公處、屈原宮與民間廠商合作,在旁邊的龍舟屋頂共設置4.8KW「可撓式太陽能板」,搭配15KW儲能系統,自己用的電自己發,不僅節省電費支出,也透過綠能發電,每年可減少24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成為台北第一座宮廟淨零轉型的成功典範。

鄭孟洳認為,高雄的日照比台北更強,她認為高雄更有條件來推動,不只屈原宮,其他的宮廟也有與銀行合作綠色存款、數位支付平台的建置,也有企業協助宮廟建置數位平台或是用LINE就可以線上點燈、點香、代燒金紙的服務,為了推動淨零環保署也推動宮廟金爐加裝空汙防治設備的補助。

鄭孟洳表示,她要求民政局長閻青智帶領民政局到各地辦說明會,去推廣這個概念,並成立「宮廟淨零轉型的平台」結合各界資源與方案,制定獎勵與補助辦法、低碳的認證標章,鼓勵宮廟一起推動減碳目標。

新聞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