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功代金個案故事

更新日期:109.08.18

小石是個聰明伶俐的七歲男生,他有兩個小妹妹。小石從小目睹爸爸對媽媽的辱罵、毆打,他常哭著要爸爸不要再打媽媽,但沒有用,有時反而遭殃;後來,小石和妹妹躲在被窩內,因為這樣爸媽吵架的聲音就會小一點,而且他可以幻想被窩是自己的城堡,沒有人可以傷害他。雖然小石的爸媽已經分居,但他還是常做惡夢,心情不好時會摔東西或對媽媽亂發脾氣。

小石第一次到善牧基金會目睹暴力兒童-小羊之家時,謹慎的看了遊戲室的玩具,並開始發號司令,強硬規定所有玩法。目睹家暴的經歷讓小石內在安全感出現嚴重裂痕,他對人際關係的高度控制,其實是要掩蓋內在的脆弱與不安;而爸媽處理衝突的方式,讓他認為「意見不一樣」可能代表著分離與暴力。

最初,我們尊重孩子的意願,但也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感覺,即使會引起衝突,但這可能是與孩子工作時很重要的轉機。和小石熟悉後,開始挑戰他的「強硬規定」,果然小石馬上露出緊張、慌亂的表情,並指責的大聲說:「憑什麼都是你說?大人為什麼可以要怎樣就怎樣?就是要聽我的!」社工姊姊靠近他說:「小石,我很重視你的每一個想法,但也希望你可以聽聽我的想法,然後一起討論都喜歡的遊戲,怎麼樣?」小石默默說:「好啦!」終於,他願意把內在的不安與憤怒大聲說出來,我覺得他「超級棒」!接下來的小石還是有話直說,但他開始願意聽別人的想法。

輔導過程我們展現對小石無條件的喜歡與接納,不管是生氣的他、鬧脾氣的他、還是大笑的他,他可以自在的展現情緒。漸漸地,我們發現他不再像顆硬梆梆的石頭,而是一粒正在發芽的美麗種子。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每年服務近千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棄虐兒、不幸少女等,協助像小石一樣的家創兒走出傷痛,感謝高雄市環保局以功代金經費,協助善牧服務這群孩子,幫助他們走出家庭的傷害,內心的傷痛得以痊癒。

~以上資訊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