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過年不孤單,邀您為他們加一道菜

更新日期:110.12.28

小花(化名)的爸爸原是船工,因工作長時間消耗體力,健康每況愈下,原本厚實魁梧的肩膀愈顯單薄,後來船公司經營出狀況導致他失業,從此,意志消沉,開始以酒精麻痺自己,醉酒後的暴力舉動,不斷把家人推向痛苦深淵,家,漸漸變了樣。

小花國小時,爸爸曾私下找她訴苦,「我很害怕失去你們,但又不知道能做什麼?」說完忍不住放聲痛哭,這是小花唯一一次看到爸爸掉淚,對著眼前曾經魁梧,如今卻消瘦的父親,小小年紀的她,滿是心疼和不知所措。

後來,小花的父母愈吵愈兇,原本生氣會摔鍋碗瓢盆的爸爸,感覺像是悶燒鍋壓力破表,拿了東西就往媽媽身上砸…。有一天,一頓失控爭吵後,儘管額頭的鮮血不斷淌出,但這次媽媽決意報警,趁著爸爸睡覺,喚醒小花匆促離家。

來到善牧 媽媽終於安心熟睡

「我以為是一個個的小房間隔起來,然後有人定時送來三餐,我們就關在裡面發呆。」小花形容早前對庇護家園的想像,她說,當時知道即將入住庇護家園,內心很抗拒。後來,到了善牧,才發現這裡和她們想像的完全不同,「善牧就像一個大家庭,感覺媽媽多了很多姐妹,我則多了一群弟弟妹妹,大家順其自然的認識、照顧彼此。」

想起進家園前的媽媽,小花說:「即使疲憊不堪,但那時的媽媽仍因為害怕暴力突然來襲而不敢睡覺,就算睡著了,也常驚醒。」然而,來到家園後,她發現縱使她和朋友聊天,聲音大了些,轉頭看媽媽,卻已安然熟睡,而她的心,也跟著定了下來。

循著熟悉的家鄉味 回兩個「家」過年

在小花的印象中,從小全家都回爺爺奶奶家過年,負責張羅年夜飯的媽媽總是過年前就問,過年想吃什麼呀?小花會點菜,梅干扣肉、蛋包肉、蒸肉丸…等,都是熟悉的媽媽味。

來到善牧後,過年比往常更加熱鬧了,媽媽和家園裡的生輔員、社工、離園的阿姨們從早忙到晚,一起張羅圍爐年夜飯,小花則和其他孩子忙著搬桌椅,把熱騰騰的飯菜從廚房不斷遞送出來,她說:「許多家庭一起過年,我也多了好多弟、妹和阿姨,這,是個很溫馨特別的過年經驗。」

現在,雖然偶爾想起某些事,仍舊難免觸動思念爸爸的心情,但小花覺得一切都是成長的過程,「讓自己學會反省是很棒的事,因為每件事都和自己有關,事過境遷後,想想自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可以讓未來更好。」她也說,現在過年與以往不同的是要「趕場」,中午回善牧和大家團圓,下午再趕去長輩家圍爐,在小花一家人心中,未來,過年有兩個家可以吃團圓飯了。

~以上資訊轉載自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