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妳可不可待久一點

更新日期:111.01.26

我是初來乍到的新教保員,與服務對象們都還在彼此摸索與相互認識的階段。「老師妳可不可以待久一點」這話是一位幾乎不跟我互動的服務對象,在某天下班前,跑來跟我講得一句話,那個衝擊感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稍微瞭解了一下,發現這是很多協會及機構都會面臨的問題,教師或教保員的流動率偏高,他們短短的幾年已歷經多次的認識、熟悉、說再見,又迎來一位新教保,如此般不斷地重覆著。可在大人現實層面的抉擇下,往往被犧牲的是這群可愛的服務對象。或許未來我也會面臨這樣的抉擇,但我能做到的是在我現有能力範圍內,帶領與陪伴他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很幸運地,我剛到職就碰上工作坊製作中秋禮盒的旺季,我跟著服務對象從準備食材→秤重→打麵糊→時間分配→機台加熱→手捲蛋捲等等,在有限時間內快速學習一起成長。起初自己有點手忙腳亂,服務對象也受之影響,導致整個工作坊的節奏與成效起伏不定,產量出不來,心情既受影響,挫折感也不小。

經過半個月的磨合與教學下,服務對象們已逐漸熟悉新的工作流程,在教保員逐步退除協助下,開始能獨立自主且流暢地完成備料過程,雖然有時還是會有小失誤,但整體工作節奏與成效已步上軌道。

看著教學有了成效,產量也逐步達到要求,再看到服務對象的笑臉,讓我每天再累,都很有動力工作。

~以上資訊轉載自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歡喜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