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探視漸生樂觀 和氣伯伯期待美好一天

更新日期:111.03.29

長照機構長輩因生理老化(牙口不好)或疾病等因素,導致食慾不振或是營養吸收有限,除機構日常提供餐點外,往往會因個別情況需多補充攝取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機構也會依照醫囑額外提供營養品作為餐間點心。然而營養品相對單價高,對於無家屬或經濟困窘的長輩來說,額外增加的生活費用往往會讓人打退堂鼓,只求「三餐有飯吃」、「過一天算一天就好」。

透過長期探視建立的熟悉,機構社工向雙福社工表達長輩阿和身體狀況與需求,由於未婚無子女,加上手足年事已高,有各自家庭要顧,整年通常只有電聯一兩次和年節期間的探視。前陣子機構發現阿和久咳不癒,經多次檢查後發現罹癌,後續放射線治療產生吞嚥困難等副作用,致使長輩身形消瘦,意志消沉。

透過雙福基金會居間協助,除將營養品、米麵、沖泡類飲品轉贈給長輩補充營養,紓緩焦慮情緒,更重要的是在病情和疫情中,仍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心愛心,感受年節氛圍,機構也藉此鼓勵長輩安心休養,早日恢復健康。漸漸地,長輩阿和也會到交誼廳與其他住民聊天,觀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參與機構團體活動,生活重心不再只有關注病況或回診日期。雖然無法扭轉老化,但面對身體變化與生活改變,我們期望透過不同方式的關心,讓長輩身上仍然散發出對未來的期待與樂觀,願意相信美好的事正在發生。

~以上資訊轉載自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雙福電子報2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