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命更多的可能

更新日期:111.05.30

與身心障礙者相處,於我不僅是工作的一部分, 更似乎是生命中的日常。我的弟弟是重度智能障礙 者,不過自小媽媽在弟弟的生活自理能力方面非常 注重,舉凡自行洗澡、如廁、穿衣、吃飯,甚至倒 垃圾、曬衣等等,雖不盡確實整潔,但弟弟都能獨 立完成。甚至有時我們會發現弟弟強大的能力,比 如陌生的路徑走過一次就會記得、自己學會多種電 玩遊戲。弟弟就讀資源班後,老師也教會弟弟書寫 能力,及認識自己與家人們的姓名、電話、地址。 在照顧與支持弟弟的歷程中,我的母親是主要照顧 者,不僅捨得也願意放手讓弟弟去學習如何獨立生 活,過程中媽媽雖然付出相當大的心力,但也因為 媽媽的堅持,才讓我們能用一般人而非身心障礙者 的角度去與弟弟相處。

在進入樂仁之前,我的工作主要是召募各家企 業志工到社福單位服務。我發現大部分社會人士比 較有意願服務弱勢兒童或青少年,而隨著台灣邁入 高齡社會,投入服務老人的志工也跟著增加,但是 對於服務身心障礙者,很多人卻是望之卻步。我自 己也只有幾次服務身心障礙者,比如到盲校陪伴視 障生進行遊戲或運動課程、陪伴脊髓損傷者去看電 影、陪伴多重障礙者聽音樂會等。記得第一次面對 多重障礙者時,我心裡有點緊張,我該怎麼協助他 們?我要怎麼跟他們溝通?我可以做什麼呢?我感 到無奈與無力,我一直以為只有受到專業訓練的老 師才有能力服務他們。

來到樂仁後,是我第一次以社工身份服務身心障礙者,面對中心一百多位中、重度的身心障礙者, 已不若早前惶惶。惟有感對身心障礙者的了解尚還 薄弱,如何於工作日常中學習與之相處溝通,及提昇專業能力以提供服務成為我的主要課題。

這段期間,我感受到在樂仁裡,不論是同事之間,或者工作人員與服務對象的相處都很溫馨,如此和樂氛圍營造一個讓人身心舒服的環境,為樂仁的照顧服務立下很好的基點。另外,在跟服務對象的相處中,就如同我弟弟一樣,雖然不善表達,但 很多能力都是可以發掘與培養出來,比如有服務對象在中心長期的支持下,發展出工作能力,不僅可以照顧自己,也漸漸地走向自立生活。我們也有一些服務對象,在未接受機構服務之前長期留在家中,加上家人們或工作忙碌、或各有生活圈,而鮮少有社會參與的機會,當他們來到機構之後,參與團體生活,而擁有與人互動溝通、社區體驗、及從課程活動中培養興趣與能力的種種機會,減緩了身體機能 的退化,心理情緒也較為穩定,減輕了照顧者的壓力,在陪伴、關懷與了解的過程中,讓他們的生命空間又更為寬廣了一些。

~以上資訊轉載自財團法人高雄私立樂仁啟智中心樂仁季刊1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