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社會事業福利基金會~【社工馨語】來自回憶的恐嚇

更新日期:111.12.29

「他說如果不照他的話做的話,就會讓我在朋友之間出名……」我還深深記得第一次與小育(化名)會談時,她說出這句話時,顫抖的聲音及無助的眼神。

小育在網路上認識了男友阿佐(化名),兩人從網路聊天開始,阿佐就時不時向小育提出想看私密照的邀請,小育當時覺得這是情趣,出於信任也沒想到可能的風險,便發送較私密的照片或影片給阿佐。交往後,兩人關係愈發親密,也常在雙方都同意的狀況下拍攝私密照片,那時的小育從沒想過,這些照片,會成為兩人無法好聚好散的原因……

因為彼此難以磨合,小育無法再與阿佐交往下去,便提出了分手,但阿佐不僅不同意,更威脅小育如果分手,就會把過去拍攝的私密照傳給親朋好友一起欣賞,嚇得小育不敢再提分手一詞。

小育從沒想過,紀錄甜蜜回憶的影像,卻被對方拿來要脅、傷害自己。然而,當時小育仍認為那是阿佐的氣話,便決定不再正面與阿佐談分手,以免激怒阿佐,打算以漸漸疏離的方式來結束關係,直到某日,小育在機車車廂中看見自己與阿佐的私密照相片,發現阿佐的威脅可能成真,才報警處理。

報警後,經由社工的介入及協助,小育才知道當第一次被阿佐威脅時,阿佐的行為就已經屬於暴力,而小育也十分後悔,因信任阿佐而與他一起拍攝私密照片。「錯的不是拍了這些照片,而是不經你同意卻想把照片傳給別人的人。我們應該要讓他知道,這件事情是錯的,他不該拿這件事情威脅你,也不能隨意散佈你的私密照片」我對小育說。

在經過了保護令的聲請及核發後,阿佐終於不會再以這樣的方式恐嚇、威脅、騷擾小育的生活,而小育也了解到,做錯事的不是自己,也更懂得適當保護自己。

~以上資訊轉載自勵馨社會事業福利基金會網站/勵馨觀點/社工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