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北高雄家扶中心~家扶個案報導_手心手背都是愛

更新日期:112.07.31

阿明出生於和樂滿滿的雙親家庭,雖然阿明的哥哥因出生時,於產道滯留過久,導致罹患嬰兒腦性麻痺、重度多重障礙合併癲癇及粒線體缺陷;除了要長期臥床,更需要爸媽隨時在旁照顧。

即便如此,爸媽仍對阿明兄弟都給予相同的愛。除此之外,雖然媽媽為了照顧臥床的哥哥而無法外出工作,全家經濟重擔都由爸爸一肩扛起;但不論工作多累,爸爸一回家總會立即接手照顧哥哥,讓媽媽有喘息的時間。

阿明自幼看著爸媽照顧哥哥的模樣,不知不覺中,也將照顧哥哥視為自己的責任。阿明平時除了會與哥哥玩和說話,更多時候是彼此不需言語,一個眼神就能互有所通。

即便有諸多照顧哥哥的不便,但爸媽皆未因而疏忽阿明;除了常會安排一家四口出遊,共同創造美好回憶。另外,爸媽也都會各自安排時間與阿明相處,不論是聊天、陪伴寫功課,或是一起玩拼圖或下棋,假日時也常帶著阿明去爬山。阿明也會和爸媽利用這些難得的親子時光,彼此分享心事和相互打氣,也讓阿明從中感受到爸媽的愛與關懷。

深知爸爸賺錢不易,家中經濟也並不寬裕;阿明除了降低自己對物質需求的欲望,更懂得愛物惜物,希望能減少家中生活開銷,也減輕爸媽的經濟壓力。

早熟的阿明也自知將來勢必要由自己接手,扛起照顧哥哥的責任。因此現在也都很努力於課業學習,以增加盒提升自己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人,或許無法選擇要出生於什麼樣的家庭;但絕對可以選擇自己以後要怎麼走、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因著社會的扶持與關懷,加上家人間的鼓勵和打氣;雖然阿明和家人仍需一步一步地邁向為之的將來,但有著您的支持,加上阿明不放棄的努力;我們相信,將來會是充滿希望與光明!

~以上資訊轉載自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北高雄家扶中心/第131期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