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夢想啟航,植物人家庭圓夢之行

更新日期:112.07.31

遊子返家路,一別經年

小維自 102 年入住創世安養院,社工員與小 維媽媽經過多次會談,協助她勾勒出小維的重要 生命點滴。小維在單親家庭中長大,與媽媽住在 外婆家,母親為了生計,陪伴的時間不多,偶爾 幾次的母子出遊,竟成了兩人生命中僅有的珍貴 記憶。

青少年時期的小維,曾負氣離家,後來雖迷 途知返,卻不幸因意外成為植物人,媽媽為此深 感遺憾。想帶小維回家看看的念頭不曾消失過, 礙於種種困難,遲遲無法成行。 社工員與小維媽,經過溝通引導及深化動機 後,決定先帶小維到宜蘭傳藝中心遊玩,再一起 返回宜蘭老家,幫小維過生日。

跨越 60 公里,小維回家了 !

「小維,回家了!」這跨越 60 公里的路程, 著實不容易,穿上媽媽特地為他準備的親子裝,小 維一到家,家族親友便圍繞著他,媽媽興奮的拿著 小維小時候的照片,細說著他的成長過程,開心與 安慰之情溢於言表。小維雖然無法用言語表達,但 嘴角露出微微的笑容,似乎也表達著喜悅。

曾負氣離家的小維,多年後透過這樣的方式 再度返家,也讓家族親友能再次與小維共享珍貴 的親情時光。未來小維媽媽仍需奔波於家庭與安 養院之間,但這份缺憾的彌補,媽媽轉化正向能 量,用更多的愛與溫暖,面對未來的生活,漣漪 效應也連帶改變了其他家屬的態度,外婆變得更 積極地參加安養院內各項事務,偶爾也開心的與 其他植物人家屬分享圓夢時光。

~以上資訊轉載自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張老師月刊 第5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