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社會事業福利基金會~【社工馨語】愛在彼此扶持中

更新日期:112.10.31

阿英(化名)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與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先生一起生活,雖然因語言文化的關係,對於先生的身心狀況,阿英一直是一知半解的情形,只知道先生每三個月就須回診拿藥,皮夾裡有一張需要定期給醫生檢查、更換的卡片,而先生彷彿也都會自己處理好,因此對阿英來說,先生與他人並無差別。

直到最近,先生的情緒起伏越來越大,又時常懷疑阿英外遇,兩人常因此而發生爭執,一次,兩人在爭吵中,先生因情緒失控而對阿英動手,經報警通報後,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的社工也前往了解阿英夫妻的情形。一問之下,社工跟阿英發現,先生已經兩年沒有穩定服藥,導致他的精神及情緒都相當不穩定,才會性情大變,甚至出手傷人。

阿英告訴社工,她沒有與丈夫分開、或是尋求法律途徑的念頭,唯一希望的,就是先生的情形能好轉,因此社工首先引導阿英理解,人身安全與界限的重要性,她必須先保護好自己,也觀察先生情緒變化,同時告訴阿英,如果又遭受暴力對待時,可以求助的管道與資源。

之後,透過社工協助,開始有社區的衛生單位定期追蹤先生的就醫、服藥狀況,也引導阿英了解與思覺失調症患者共同生活時,應注意的事項。雖然協助先生持續就醫及服藥、以及轉換心態面對先生的情緒起伏,對阿英來說也不容易,但看見先生身心狀況逐漸好轉,也不再有出手傷人的舉動後,阿英也為此感到滿足,因為對她來說,先生與孩子健康平安,就是最重要的事。

~以上資訊轉載自勵馨社會事業福利基金會/勵馨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