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社會事業福利基金會~挑戰與成長——助人工作者的心靈掙扎

更新日期:113.02.29

天亮的前一刻總是最黑暗

最近觀看了一部描述精神科護理師工作的戲劇,故事講述了一位轉到精神病房的護理師的心路歷程。她透過自身視角呈現多樣的精神疾病患者故事,並在經歷與親近的患者輕生離世後陷入病痛。劇中的護理師在發病初期缺乏病識感,嘗試依賴專業知識自行處理問題,卻因承受不住壓力而陷入短暫解離的症狀,最終患上嚴重的憂鬱症。這位助人工作者直到被迫住進保護性病房,才逐漸認識到自己與其他患者並無不同。正視心理疾病對於曾身為助人工作者的她而言,是一場不容易面對的挑戰。直至她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尋找問題根源,開始為了自己而活,病情逐漸好轉。

在這故事中,讓我深思作為一位助人工作者,若有一天我也需要轉變為受助者,我是否能客觀地看待問題,自如地轉換身分,並放心地接受協助?

助人工作者的心靈掙扎

作為法院家暴暨家事聯合服務中心社工,我的工作是協助家暴、家事訴訟的當事人及未成年子女。我提供訴訟當事人需要的社工陪同或諮詢服務。我發現法院和醫院其實有微妙的共同點,這兩者通常都會讓人聯想到負面情緒、難以自行處理的問題(疾病)、少有人樂意主動踏進、也沒有人想要在此地久留。在服務歷程中,我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當事人,當中不乏各領域的專業助人者,例如社工師、護理師等。我也遇過曾任社工的訴訟當事人向我表達:「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坐在這裡……」,在我面前哭著說出這句話的人,到底帶著什麼樣的複雜心情呢?

希望的曙光

我最喜歡該劇的護理人員說的一句話:「天亮的前一刻總是最黑暗,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病人,也沒有人到最後還是病人,怎麼可能永遠都是黑夜呢?很快就會迎來清晨。」不管多麼複雜的訴訟,總有終結的一天,遇到問題後願意尋求幫助、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幸福,就已足夠勇敢。

~以上資訊轉載自勵馨社會事業福利基金會網站/勵馨觀點/社工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