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青年真心話—創造友愛的城市

更新日期:113.02.29

我是殘障人士,了解身為殘障者的困擾,然而又有多少人能理解我們的需求呢?那帶著鄙視眼光望向我的,彷彿在嘲笑著。

馬路的不平坦,坐在輪椅上像地震般;騎樓的門檻台階,上上下下費時又費力,這是城市中常見的景象,難道都無法改善了嗎?「那裡算顛簸嗎?有沒有扶手或電梯?有無障礙設施嗎?」倘若要出遊,我一定會先問好這些事,結果很大的機率,最後都無法一起出遊。

請讓我先進電梯好嗎?因為我的輪椅比較大,每次你們先走進去我都要等好幾台才搭得上。如果你需要當然可以讓你上廁所,但請別亂塗鴉或留言譏諷身心障礙者好嗎?因為這樣會傷了我的心。公車有階梯、捷運人多不好擠,所以殘障者多半叫車,但司機的後車廂裝不下輪椅吧!也請大哥別如此不耐冷淡,可知我出趟門有多難?現在辦事都電腦化了,為何一定要本人到場才可通過?我趕時間,十字路口請做個斜坡好嗎?

人是有愛的動物,倘若能樹立正確的觀念,必能相互體諒扶助、理解彼此的需求,減少許多的糾紛和不便。讓我們一起來創造友愛的城市吧!

永懿是心路台北社區生活支持中心相當活躍的服務對象,不僅參與合唱團、響鼓隊、青年志工隊,更是自我倡議小組的資深成員。因有肢體障礙,永懿無法久站,行動多以輪椅代步。她以自身經歷寫下出門一趟所遭遇的種種困難與無奈,讓我們看見,對一般人來說極其平凡的日常,對障礙者來說卻充滿挑戰,期許無障礙設施可以做的更好,社會大眾對障礙者能有更多同理、尊重和友善。

~以上資訊轉載自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網站/雙月刊186期~